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依法治教先进校>详细内容

【落实法治教育内容进课堂】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学科渗透法治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16: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学科渗透法治教育工作要点

《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指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要有机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门学科、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同时,利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要重视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法治教育资源,发挥整体合力,提高法治教育的实效。”这为学校如何开展法制教育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结合我校实际,在各年级各学科教学中,按照“尊重教材、科学导入、份量适中、目标恰当、有机渗透、自然贴切”的原则,适时适度地渗透相关法制知识和法制理念的教育。现拟定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我校一贯重视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并纳入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有力地推进此项工作开展,我校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教导处、学生处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认真落实,强化管理措施

为把此项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经过研究,决定完善各类考核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把此项工作纳入对教研组和教师个人的常规管理,纳入年度考核,纳入干部和教师绩效考核等。

三、法制教育,纳入教研教改

在工作实施过程中,一是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主的德育教研队伍,建立德教研等工作制度,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等,丰富学校师生的法律知识。二是各校教研组在开展各学科教研活动时,每期学期至少有一次突出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的活动,教研时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研究,仔细思考,如何做才能更有效地渗透法制教育?通过不断研究,夯实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基本功。三是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撰写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论文,撰写工作心得体会,以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去深思、改进渗透法制教育的教学方法,做到让我们老师的教学常规工作:“计划上有内容安排、教案上有过程方法、课堂上有行动落实”。

四、完善配套,助推渗透实施

(1)活动的开展:按照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寓法于各种活动之中,如:利用“法制教育宣传日”、“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中小学安全教育月”、“法制宣传栏”、“世界禁毒日”等载体,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法制素养。

(2)聘请法制副校长:坚持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阶段性的法制知识讲座。  

(3)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精心设计打造,为学生创造了一方健康成长的沃土,给校园绘就了一角沁人心脾景苑。整个校园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顽强,充满希望。

(4)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我们还将法制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信等形式,切实落实“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长宣传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家庭、社会育人环境,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教育合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