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学部>小学部>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2020年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10:00:4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中队:

少先队中队角是少先队阵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重要平台,是培育中队文化、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改革方案》《中小学少先队改革主要任务清单》《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及江苏省少先队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管理工作,加强中小学少先队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全市少先队工作的整体提升和创新突破。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联合开展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选工作,我校将先进性校级“优秀中队角”评比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月。4月29日前完成相关布置和材料提交。

二、具体要求

1-3年级自愿参加,4-6年级所有中队参加。

各中队要根据各自实际、工作个性、学校少先队工作要求,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等方面进行富有个性的文化建设,着重体现出中队特色、年龄特点、主题特色和教育意义等。在建设过程中尽量发挥每一位少先队员的自主管理能力,合理安排队员工作,实实在在地将中队各项规定、活动等落到实处,使少先队员们更加爱集体、爱学校、爱环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评选程序

各中队参照《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估标准》(附件1)要求,结合各校中队角建设进行中队角的布置。学校将于4月30日前先进行校级自评,然后推荐2-3名中队参加市级评选,选出的优秀中队角填写《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申报表》(见附件2,盖章扫描件)、《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比汇总表》(见附件3,Word电子版)、每个中队角照片(4-5张)报送至市级。

 

 

附件:

1.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分标准(试行)

2.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申报表

3.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比汇总表

4.《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

5.《中队角布置要求参考》

6.《少先队员十知道》

  

                      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少先队

                              2020年4月20日


附件1         

 张家港市少先队“优秀中队角”评分标准(试行)

 

阵  地

项目

具    体    要    求

分值

 

 

 

 

 

中队角

标   志

1.少先队标识张贴规范,内容准确。

2.有国家领导人题词,队徽,入队誓词,队歌等内容。

20

内    容

1.有很强的教育性,能增强队员的光荣感。

2.紧扣时代主题,进行布置,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

3.内容丰富多样,健康有特色,符合队员的认知水平。

4.能树立优秀队员榜样,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25

版    面

1.版面内容:中队名称(以各中队已申报的特色中队名称为主),队徽(中队角的左上角),有中队目标、中队口号、中队委员会成员、队员风采、中队活动掠影等。其中,低年级中队可以以介绍队知识为主要内容,如“少先队员十知道”、等少先队基本知识;中年级中队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要内容,如美德标兵、优秀少先队员等 ;高年级中队以“树立优秀少先队员榜样”为主要内容,如文明标兵、美德标兵、江苏省好少年等  。

2.版面要求:美观大方,图文及装饰布局合理、色彩协调。 

25

管理使用

充分利用《少先队活动中队记载簿》来记录展示中队活动,丰富中队角管理。建立队干部轮流值日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培训制度,小干部例会等。

 

20

特色创新

(由评委会填写创新特色)

10

备注:中队建设中队角要“六忌”:一忌抽象呆板成人化;二忌随心所欲随意化;三忌千篇一律模式化;四忌内容陈旧单调化;五忌设计布置(教师)包办化;六忌终日不开摆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