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学部>北区>师生荣誉>详细内容

鑫中有梦 扬帆远航丨走近苏州十佳美德少年标兵——曾鑫扬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6 07:36:46 浏览次数: 【字体:


鑫中有梦

扬帆远航





曾鑫扬,张家港外国语学校北区初一(1)班学生,荣获第四届张家港市“百名美德少年”称号,2018年度张家港市美德少年,第五届苏州市“十佳美德少年标兵”称号。

参加2019苏州少儿电视春晚录制,接受颁奖

(左起第五,曾鑫扬)。

十佳美德少年标兵合影留念(左二)、获奖证书

曾鑫扬同学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稳重可靠,在北区第一个学期中表现优异,获评为班级三好学生。见过他的人都能看出他比周围的同学要成熟许多,原来他今年已经16岁了。16岁不是应该已经读高中了吗?他的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让我们一起走进曾鑫扬的故事。


01

突遭变故

2012年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同往常一样,他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着喜爱的跳跳棋,或许这场跳跳棋会成为他一生磨灭不去的记忆。

不知不觉中,血从鼻子里淌下,像关不上的水龙头一样。从那天起,流血成了常事,身边人都隐约觉得有点不对劲了。

到医院检查,结果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不得已,休学接受长期治疗,从此,医院成了他第二个家,生活从家与学校的两点一线变成了家与医院的两点一线。

接受治疗中的曾鑫扬

小小年纪的他,哪会明白这样的疾病对于他,对于家庭意味着什么,只知道每次去医院都要面对那些成人都难以忍受的检查,但他扛下来了,只因为想快点好起来,回到家里,回到课堂。


02

也曾彷徨

疾病带来的不止身体上的痛楚,也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高昂的手术费和后续治疗费用硬生生地在这个原本和睦、其乐融融的家庭上凿开了一条裂缝。

争吵渐渐取代了往日的甜蜜,整个家庭的气氛渐渐变得沉重起来,每一个人都变得寡言少语。最后,妈妈带着姐姐离开了。

患病前的曾鑫扬,与家人一同外出旅游。

“妈妈放弃我了吗?”这样的想法一点一点占据了他的心头,孤独、压抑、绝望一起袭来,压得这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喘不过气来。

他陷入了彷徨和迷茫,他不知道怎么办,能做的只能是成天发呆,浑浑噩噩,像是没有灵魂的躯体。甚至自暴自弃,想过从四楼的家里飞身而出同病魔做最后的较量。


03

涅槃重生

万幸他没有向病魔妥协。

他偶然之中发现了妈妈留下的日记,记录了他生病期间的点点滴滴。随着纸张的一页页翻动,他看到了妈妈的着急、伤心、痛苦。那段日子,她几乎是天天以泪洗面,为他一点点的好转欣喜,为他的自暴自弃焦虑。还有他的姐姐,为了弟弟,她是那么勇敢。他想到了同学们、老师们,那些关爱他的每一个人。

阳光再一次照进了他的心田。

“在窗前,我看到了外面的一大丛菊花,深秋了,秋风瑟瑟中,它们依然开得那样热烈,泼泼洒洒,灿烂辉煌。远处,一群孩子在嬉戏奔跑,一个老奶奶坐在大门口晒着太阳,一只小猫慵懒地睡在她的脚边。那一瞬间,我泪如雨下,原来在单调的白墙壁外,还有那么美好丰富的一个世界。人的一生会流多次泪,而总有一次流泪会使人瞬间长大。是的,生活只是给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现在我不是能说能唱、能跑能跳吗?我还有爱我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同学。相比很多人,我已经很幸运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不应该屈服,我还要好好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病房中的他往窗外望去,有了这样的感想。

上天总算没有抛下这个可怜的孩子,他接受了姐姐的骨髓移植,身体逐渐康复,回到了那个心心念念的家,那间心心念念的课堂。


04

用力活着

人都说,从鬼门关上走过一趟的人对待生命会不一样。

他格外珍惜这第二次生命。他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积极思考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次作业;他还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大街上的乞讨者、迷路的小妹妹、隔壁的孤寡老人陈奶奶……

他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教室里,校园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学校的集体活动,各项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说在活动中,能感受到奉献的快乐。

参加外校“醒爱”志愿服务队的曾鑫扬

因为给他治病,家里已经非常困难了。可是每一次捐款,他都会把自己吃饭节省下来的钱都捐出去,可能有时攒了一个学期,才一百、两百,但他总是说,都是一片心意,哪怕帮上一点小忙也是好的。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他一直说自己要用力地活着,把被病魔耽误的那些时间补偿回来。

他说,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要考大学,要学医学,成为一个治病救人、医德高尚的好医生。

让我们一起祝福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