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学部>北区>德育为先>详细内容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周(云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责任

初一2 王子馨

各位老师, 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二班的王子馨。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责任”。

    在生活中, 我们每个人都与他人有或远或近的关系, 都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 我们生于天地间,担负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 也应树立责任意识, 对自己负责, 对家庭负责, 对社会负责。 勇于担责是个人所有成就的基础,也是集体发展的必要前提。

首先, 我们要对自己负责。 在这个世界上, 能对自己负责的人永远只有一个, 就是我们自己。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他的人生必然是放任逐流,浑浑噩噩,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的人生必然是脚踏实地,充实祥和的。 作为学生,我们对自己负责首先体现在学习态度上, 踏实刻苦, 认真学习领会老师所教的知识, 课后认真按时完成作业, 在学习上不断突破自己, 力争上游。 这些, 都是对自己负责的体现。 梁启超说: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 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责任说到容易做到难, 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才能做到。

其次, 我们还要对家庭负责。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千万家庭中的一份子, 享受着父母长辈的厚爱,父母并不奢求我们给他们什么,但我们不能回避我们的责任,在家中关心父母和长辈, 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外出时和父母打好招呼, 不让父母担心。 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

最后, 我们也需要对社会负责。 《大学》有云: “修身齐家治国, 方能平天下。” 人人都是社会一份子, 社会责任自然而然落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 社会责任并非高不可攀, 它像空气般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岗位之中。 就拿这次横扫全球的新冠疫情来说吧, 在我们国家, 千万名医护人员扛起属于他们的责任,才让无数生命存活下去。 疫情下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 积极响应中央号召, 主动戴口罩采取隔离措施, 十几亿的人口大国, 如今才能国泰民安。其实这种人人戴口罩的小事,就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 这种对自己, 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 除了帮助我们对抗汹涌的疫情外, 还收获了满满的民族自信心。 这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一笔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最后, 我想说, 一个负责任的人, 他的人生必然是仰不愧天,俯不愧地的。 负责任的人生, 必会充满力量, 支撑我们度过未来的岁月, 成为一个有担当, 有益于社会的人。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