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学部>北区>德育为先>详细内容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三周(云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0:10 浏览次数: 【字体:

责  任

惠波

还清晰记得去年我在初一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和大家讲过,我们的同学为了优秀选择了外国语学校。优秀不是一个抽象的模糊的遥远的字眼儿,它是可以看得见,触摸得到,可以感受到它呼吸的具象。它就在我们的每一次活动,每一堂课里,每一次作业里,每一次合作中,每一个发言里,在我们的举手投足,言谈话语中,它就在我们身上和身边。

优秀与不优秀的区别在于有明确的人生方向,要有责任意识。什么是责任?身着白大褂,再险再难也要守护人民健康;身着军装,再苦再累也要保护人民安危;身着警服,日夜值守也要守卫社会安稳;即使是身着制服的环卫工,也是守卫人民生活环境的“能量战士”。他们,不仅在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换下制服,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平凡世界中普通的一员,也是家中父母、儿女。然而,面对危难,那份制服所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和着他们的满腔热血,带给我们强大的力量,如同一种强烈的磁场,感动牵引着每一个人冲锋在前。那份来自职业的责任感,时刻激励着我们不畏疫病,勇当先锋。

作为学生的我们,如何做到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首先我们要担当起对自己的责任,知道什么时侯该做什么事情,知道把该做的事情怎样做好。明礼守法、诚实守信、自律自强、好学多问,这是责任;学习是自己的事,认真学习每一门功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解答每一道题,这是责任。成长是自己的事,刻苦求学,是对青春负责,是对父母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埋头书海,静待花开,人生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开阔。

做完和做对一件事容易,但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好就是优秀。要做好,就必须用心,下功夫,肯吃苦,要能忍耐坚持。功到自然成,铁杵磨成针。当你努力的把一件件事做好了,你就成就了优秀。正所谓“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外国语学校是产生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地方,学校为每个同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每一天的努力就是我们实现梦想的阶梯。

优秀应该是每一个外校人的名片!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有优秀的基因和潜质,都有成为优秀的环境和舞台,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优秀。我们要在责任中成长,在责任中优秀,在责任中成就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