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心灵家园>知心伙伴>详细内容

【心灵家园】关爱心灵 悦纳自我 | 记“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6:50 浏览次数: 【字体:

“5·25心理健康日”之际,张家港外国语学校以“关爱心灵 悦纳自我”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发展,帮助大家认识自我、探索自我、悦纳自我!

39f9847ad8c448539502a19391a32190.png

422834fd08ad4800ae58b5b5c7275294.png

一、“情绪特工队”——心灵小报

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在他的代表作《情商》一书中写道,“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他的智商或学术水平,情商更重要。”他对“情商”的理解是“一个人识别自己和他人情绪感受的能力”。5月心灵小报《情绪特工队》,向大家科普了觉察情绪、接纳情绪、表达情绪、情绪疏导等一系列与情绪更好相处的小知识!

237137d893454d1d806c6f8c62059032.png

二、“我爱我心”——教师心理健康测评

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状态是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与调适的基础。“心灵家园”面向全体教师提供心理测评工具,帮助老师们更加科学地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情况。

51346d824bdd4d80abc65f42a0d68bdc.png

三、“压力纾解与应对”——初中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5月26日开展了以“压力纾解与应对”为主题的初中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中,通过“绘画表达”和“冥想放松”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觉察自己的感觉,澄清具体的压力对象,了解主动面对和被动承受的不同,学会了解不能做和不想做之间的差别这四个步奏的活动体验,帮助同学们学习更好地面对自己的压力!

19741c1104164b6aab75384a9b7b38aa.png

三、读懂情绪——面向高一学生的心理讲座

5月29日,面向高一学生开展了“读懂情绪”主题心理讲座。

张喜芳老师以“当情绪来敲门”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想象一个具体的情境,来觉察自己当时的情绪并精确地描述它。再引导学生想象一道魔法门,让学生看到自己处理情绪的模式,即面对自己的情绪,是选择压抑还是处理,是选择忽略合理化还是接受。在案例“崩了的情绪”中,再一次把情绪长期忽视和压抑带来的破坏力呈现给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呈现,张老师提前征询了三位志愿者来到舞台上,通过一问一答的展示模式,让台下的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和内省。

1c6973560cd6401eae5e2598bcba3aaa.png

聂苗卉老师以“穿越情绪 看见自己”为主题,通过“抖肩舞”的互动,引导同学觉察自己的情绪体验,认识消极消极情绪的破坏力,并为大家讲解了情绪产生的生理机制,引导大家思考情绪背后的自我需要与疏导情绪的方法。

c508dac7dd7c4f5eae96781f0df69d46.png

四、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微课堂

5月28日,“心灵家园”面向教师开展了以“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张喜芳老师向参与培训的教师们详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类型、表现形式,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以及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在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职责和关注点。结合数据和相应的案例,提高教师们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帮助大家在日常的学生与班级管理中掌握有效的心理危险识别与干预方法。

175b999fbe0246a1bff8746528d0b738.png

作家王尔德说,“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爱自己,从照顾自己的情绪开始!

228fc268028547878adf429d49dd71b0.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