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2020年3月24日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10:25:4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3月24日

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是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我们呼吁大家继续团结一心,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

一、认识结核病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它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全球范围内,结核病是导致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根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0年1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告,肺结核以当月2238的报告发病人数位居所有甲、乙类传染病的首位可见肺结核依然是广大群众需要警惕和关注的疾病


结核分枝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结核菌侵犯什么脏器叫什么脏器的结核,如侵犯脑膜叫脑膜结核,侵犯骨骼叫骨结核,侵犯肾叫肾结核等。

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二、结核病的临床表现

 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其他常见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咳嗽咳痰两周或痰中带血,可能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咳嗽、咯痰2周以上,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痰中带血,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盗汗、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无力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三、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1、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形成的飞沫,肺结核病人的痰干燥后附在尘埃上,随风传播。


2、肺结核病人食用过的食物或用过的餐具,如未经消毒,则可能成为传染源。       

3、患结核病的孕妇通过血液向胎儿供应营养物质的同时,潜入血液的结核病菌也一起进入胎儿体内。

四、结核病的日常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5.提高自身抗病能力,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

6. 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7.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9.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

10.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11.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