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德育新闻>详细内容

【主题宣传】——关于开展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垃圾分类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11:20:2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垃圾分类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学部、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置指南》,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本部)垃圾分类提升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各学部、各部门要树立“以我为主”“从我做起”理念,切实提升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结合现阶段的防疫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垃圾分类活动主要以学部年级组为单位组织进行,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二、活动时间20205—6

三、活动目的通过分类宣传,全校上下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活动,让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增强师生垃圾分类意识让校园更整洁、更美丽,并拓展到每一个学生家庭。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学生生活垃圾分类观念、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内化为自身的文明素养。切实有效地将我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做到实处,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携手共建美丽的张外。

四、活动地点全校范围及相关社区

五、活动宣传

1、校园橱窗、微信、海报及广播、口头宣传;

2、班会、主题教育活动途径宣传;

3、值日班及志愿服务活动宣传。

六、活动形式

1. 开展宣传活动。采用校园橱窗、海报及校园广播宣讲、口头宣传等形式在校园内营造相关氛围;利用学校大厅展出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及相关投放时间、地点,利用校园微信、广播站定期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表彰一批垃圾分类先行的班级,营造校园践行垃圾分类活动氛围。(行政办、总务处)

2. 各学部结合自我特点,利用专题黑板报、发放宣传册、学生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全体学生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加强宣传,明确“垃圾分类处理”的意义。自主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征文比赛等活动,中学部各班利用值日班志愿服务等契机,加强垃圾分类的学习和相关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部)

3. 各学部结合实际情况,每周对各班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抽检评比,建议可纳入班级常规考核项目。(各学部)

4. 组织寻找垃圾分类最美代言人”小手拉大手活动。各班利用微信、QQ发送等形式,广泛向家长宣传,动员学生与家长一道开展“家庭垃圾分类”活动。将根据活动材料(主要事迹、视频、照片等),评出若干名学生“垃圾分类最美代言人”。(各学部)

5、校团委组织唐仲英小分队和醒爱志愿者小分队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引导更多的居民参加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并且能熟练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校团委)

6、开展垃圾分类小达人和相关知识竞赛活动(总务处、各学部)

内容:1、在空地上放四个纸箱,分别写上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代表四个不同种类的垃圾箱;2、分别给第一关闯关成功的一组和二组发放15张写有不同垃圾的小卡片,规定在5分钟内将15张卡片按照垃圾分类知识投入四个垃圾箱中;3、统计结果,哪个组的正确率高哪个组获胜;4、获胜组进入下一关。

内容:进入第三关的闯关者各为一队,准备15个与垃圾分类相关的题目,进行知识抢答,最终计算正确率。正确率最高的获胜,成为垃圾分类小达人,颁发奖状以及奖品大礼包。

意义:通过垃圾分类游戏和知识竞赛,加深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游戏道具:四个纸箱,小纸片30张,竞赛题若干。

六、活动要求

   1.学校统筹安排,学部德育负责人牵头,专人负责,确保让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为创建文明校园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2. 相关活动方案、总结及过程性照片、评比结果等电子稿各学部要及时挂网,纸质资料A4纸打印(活动方案+过程图片2-4张+结果校园网截图),6月30日前交行政二办存档备案。

附件: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本部)垃圾分类提升实施方案

310b483d98a8412484f81956f0f8ab58.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