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双语教学>详细内容

课堂阶段性小结(王颉)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1 19: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双语教学实践与双语特色学校建设的研究”课堂阶段性小结

我校实施双语教学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能参与到这个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中来对我自身的专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回顾这几年来的课题工作,我认真阅读了与此相关的一些专著,并将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了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也取得一一些成果。以下就是我的几点尝试:

第一、为每位同学起一个英文名字,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亲切的英语氛围。从课内到课外,时时、处处、人人都用英语名字互相称呼。这种做法看似很简单,却使学生感受到了一种轻松、实际、简单、积极的英语氛围,真正把学生带入了一个现实的英语环境,从而提高了学生使用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二、 每周英语一歌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愉悦的英语氛围。在日常教学中,我定期搜集教材以及课外的英文歌曲,每周教唱学生一首歌。让学生们能够在健康愉悦的氛围中感受着英语,英语兴趣和英语水平也随之有了很大提高。

第三、 阅读英文名著,为学生营造一个学习地道英语,了解异鈅文化的氛围。有的英文原著生词较多,我就让他们选读简写本。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比老师上课时过多的说教要有用的多。学生每月要求读完一本书,在月末我们会分成小组进行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中汲取更多的知识。

第四、 观看英文原版电影,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原版电影中的语言原汁原味,其情节生动有吸引力,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接触了最地道的英语,他们往往被其中夸张的语言表达所吸引,会不由自主地进行模仿背诵,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

第五、 不放弃课堂这个阵地,我们的daily report,要求学生在某一阶段课后收集某个主题的相关内容,形成演讲,对话或者小组表演。学生们需要在探索中学习,在探索中收获。

下面附上我的一次电影实践课的大致情况。

一、课前准备

在学生进入初一大约一个学期后,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我选用了《花木兰》这部电影作为双语教学的内容。我先给学生发放了中英文双语的电影情节介绍,然后和语文老师商量让她在课上把《木兰辞》教给大家。

二、课堂结构

本堂课选用的电影是美国迪斯尼公司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拍摄的动画片《Mulan》。

课堂共分成五个部分:

1.Introduction 通过播放自己制作的迪斯尼电影海报短片,激发学生欣赏电影的兴趣。

2.Introduce the first learning strategy----guess, then play the first movie clip. Help students guess the answers to some key questions.通过这一实践,让学生了解看不带字幕的原版电影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3.Introduce the second learning strategy—imitate, then play the second movie clip. Help students imitate the sentences and then practice in groups. 学生对这一环节的参与热情相当的高,尽管课堂时间有限,模仿的次数较少,但在小组呈现时,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几乎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欲望。课堂气氛很好,学生也真正得到了模仿最地道英语的机会。

4. Introduce the third learning strategy—recite, then play the third movie clip.  Help students recite the most wonderful monologue in the movie.这里选用的片段是电影的高潮部分,既总结了这部电影的故事,又是相当精彩地一段独白,很适合学生模仿背诵。

5. Introduce the last learning strategy—build your vocabulary by accumulating. To help students be a good English learner is the dream of all English teachers. 看电影学英语不仅练习听说,还可以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培养良好的英语语感。

三、           课堂特色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往往单一使用教科书,内容比较简单,学生的兴趣不是很高。而英语原版电影中地道的语言表达和生动的故事情节却能深深地打动学生,让学生不自觉地产生模仿表演的欲望,从而真正的帮助学生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

本堂课选用的《花木兰》这部电影改编自学生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故事,熟悉的故事情节加上迪斯尼略带夸张的艺术加工,让学生喜欢上了花木兰,也喜欢上了这节英语课。

1. 教学素材声像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迅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2. 学生通过地道的电影模仿,锻炼了语言能力,增强了小组合作意识。

3. 教师用影片中三个精彩易懂的片段,向学生诠释了英语学习的策略,帮助学生成为真正的英语学习者,而不是一个单纯坐在课堂里听课的学生。

4. 课堂中渗透文化熏陶,让学生在语言学习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现代文化的碰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