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构建主题节点>详细内容

【研究心得】关于读写结合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朱敏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08:45:26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阅读和写作均为小学语文重点教学内容,如果是阅读为吸收,那么写作则为对外倾吐,二者在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语文教师应结合理念特征和学生学情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读写水平的同时为语文深度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对此,本文则从多方面分析基于读写结合理念语文教学策略,望给予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教学策略

对于小学语文学科而言,阅读和写作均为重要的教学任务,二者在传统语文教学中属于相互分离的,随着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读写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效,因而小学语文教师可基于读写结合特征和学生学情优化教学,最大限度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一、整合阅读资源 积累写作语言

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写作内容由丰富和扎实的语言积累而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丰富学生学习方式和引导学生阅读积累语言素材,发展学生思维的同时形成良好的语感,提高写作水平。与此同时小学语文教师应充分认识到积累语言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学生具备丰富的写作素材后才能较好地应用于写作当中。毫无疑问,阅读是积累语言不可缺少的方式,教师需为学生留有充足的时间阅读文本,促使学生从多角度体会文本思想感情,积累写作素材。

以《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为例,这篇课文在于描述我国东北地区著名景点之一-小兴安岭,分别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抒发对小兴安岭以及祖国河山的崇拜和热爱。语文教师在读写教学中就可让引导学生掌握这篇课文描写四季景色的词句以及观察每个季节景色特点。例如作者在描写春天时则紧抓“木排”、“小鹿”、“积雪”、“树木” 等词汇,描写夏天时则紧抓“太阳”、“树木”、“野花”、“雾”等词汇,描写秋天时紧抓“山葡萄”、“松柏”、“树木”等词汇,描写冬天时则紧抓“树木”、“雪花”、“西北风”“松鼠”、“紫貂”等词汇,展现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繁多茂盛的景象,字里行间透漏出对小兴安岭的热爱。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明确只有让学生大量阅读文章才得知如何取材和选材,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中心思想和掌握遣词造句的方法,为高质量作文奠定坚实基础。以《白鹅》一课为例,这篇课文的写作结构为总分形式,作者细微的观察白鹅吃饭、叫声和行走等不同方面时的形态,凸显白鹅高贵优雅的特征。语文教师可鼓励学生仿照课文结构和描述方式书写一篇动物观察祖文,从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二、借助高效阅读,传授写作技巧

仿写是语文读写教学常见训练方式,即教师在教学中合理指导学生仿写,调动学生参与写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语文写作水平和综合语文素养。首先仿词训练;从阶段训练可在学生刚接触语文写作时开展,因为学生在小学低年级已接受过作文训练并形成相应的表达能力,因而采取系统化训练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进步。培养学生遣词造句能力是提升学生写作水平的关键性因素,更是奠定写作基础不可缺少的组成。小学语文教材收录的部分课文运用的词汇,教师就可借助此类词汇开展仿写训练,坚持循序渐进原则,提高写作质量。

以《盘古开天辟地》一课为例,这篇课文是神话体裁,情节生动,语言有趣且富有较强的想象力,结构清晰,详细刻画盘古运用自自身创造魅力无穷的宇宙世界过程。作者在描写中运用很多如“的”等偏正词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让学生找出词汇并将其纳入写作资源当中。在写作中仿照课文结构说结构并尝试将词语扩充为短语,通过词语+词语的组合使文章更为生动。上述仿写不仅训练学生排序句式段落能力,更激发学生想象力和表达欲望。相关教学研究指出,在语文读写训练中,通过让学生理解作者在文章中运用的写作技巧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扩展性写作和点评能有效提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例如学生在描写景物时应紧抓其特征,因为大千世界,千姿百态的景观丰富人们视野。语文教师应引导学生捕捉不同季节和时间景物色彩、声音、形状特征。例如春天就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百花齐开。一般写景状物记叙文有相应的写作顺序,分别从空间、逻辑、时间等方面展开描写。教师应指导学生在写作中注重层次分明,笔下景物也更具有灵活性,为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三、引导广泛阅读,丰富作文内容

相关研究指出,如果学生想要提高写作能力,那么必须通过大量阅读为写作积素材,同时写作也需大量阅读作为基础。相关教学研究指出,在语文读写训练中,通过让学生理解作者在文章中运用的写作技巧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扩展性写作和点评能有效提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很多阅读素材中涵盖写作技巧,需要语文教师指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高质量书籍,从阅读材料中提炼优秀语句。

当前小学生普遍有喜爱看电视节目的习惯,语文教师可鼓励学生尝试看儿童节目、动画故事或借助早读课以及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听故事录音,还可邀请学生将故事,学生会因丰富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语言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讲述所吸引,并主动寻找课外读物阅读。语文教师可在学生阅读后让其书写读后感,可以记录自身认为的优秀词句,达到积累语言知识和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等良好习惯。当学生脑海中具备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后,那么写出的作文才更富有真情实感。

总之,阅读和写作在语文课程中属于相辅相成的存在,如果说阅读是吸收,那么写作就是倾吐。通过阅读和写作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语言,因而语文教师可从多方面培养学生读写能力,使学生具备适应社会需求发展的综合素质,实现真正意义层面全面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