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构建主题节点>详细内容

【研究心得】​构建“主题•节点”提高校本教研有效性-​秦惠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14:25:36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数学是小学阶段的重点课程之一,对于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关键的作用。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学校提出通过构建“主题节点”以提升校本教研的有效性,即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在促进教师成长的同时能够实现优化学生学习方式的目的。以下将从三点展开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主题节点;校本教研;策略研究
  “主题节点”提高校本教研是在确保教育部“校本行动研究”制度的基础上,以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学校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而提出的,旨在引导教师从自身出发,通过自我反思和同伴互助等形式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三方共同发展的教学研究活动。具体而言,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校本教研程序帮助提升教师的教学素质和研究意识,进而将已有的实践经验进行很好的提炼和升华,转化为学校的文化,将有助于实现学校的进一步可持续化。
一、有效设定教研主题,凸显教师主体作用
  在小学数学校本教研活动中,教师起到的是关键的作用。小学生并没有意识到学习数学的真正目的是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数学教研组可以就这个问题设定为主题,组织数学教师进行多种教研形式的研究,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逐步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在教学《统计》的相关内容的时候,数学教师可以就“通过实践性的统计活动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校本教研。首先教师从数学专业理论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经过探讨一直认为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较差的原因是学生很少有解决问题的机会,做的最多的是做数学题,但是这无法在本质上解决问题。经过研讨以及求助于有经验的一些教师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可以就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教师主动引导学生自己想一想喜欢统计的实践性的问题有哪些?教师在尊重学生自我意愿的基础上让学生自由分组,就在自己家所处的位置进行调查,这样不仅安全而且紧贴学生的生活。有的学生对垃圾分类感兴趣,有的学生对节约用水感兴趣……教师要告诉学生调查和统计的方法,以及在过程中要解决哪些问题和上交的作业形式等。教师可以跟随学生一起调查,并结合学生上交的统计结果和报告对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评估,从而反思这种策略的有效性。
    二、运用引进来走出去,创新校本教研形式
    在小学数学校本教研中采取的最多的活动就是听课,这种教研活动在短期内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期看无法实现“兴趣-效率”的有效对冲,因此要采取更为广泛的校本教研形式,学会引进来走出去,以期塑造校本教研的新形式。
    引进来指的是教师要根据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设定主题,比方说“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学生的数感亟需提升”等,之后根据开展相关教研组的会议,根据自己看最新的文献和调查的结果提出自己的策略建议等。在校方条件资源等有限的前提下,可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举办相关主题的讲座,或者是以本主题获得优秀教师奖等相关的一线教师到本校分享和交流经验。校方必须要求每一个在校教师都要参加,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引导大家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和建议,进一步拓展提升学生数学教学效率的新思路。走出去指的是校方要提升本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教师有机会参与校外的各项实践活动,让本校教师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参与区里、市里等各种教学研讨会,将自己本校成功的案例和实践经验传播出去,增强学生的综合实力。
三、重视个人专研教研,提升教研的实用性
  教学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因此关键在于教师要能够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和专研,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教研活动,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特点,并注意记录,形成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的循环的过程。
  例如,在教学数学学科的时候,教师就要每天不断反思“怎么教”以及“教什么”两个问题,结合每天的教学内容采取合适的方法,应该是“游戏教学激发兴趣”,还是“多媒体教学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度”,这些都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尽可能采取高效率的方法和策略以及模式等,在校本教研活动探讨中,每次要根据“确定主题研讨确定方法”的顺序进行,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和调整策略,最终要形成的是成功的经验和实践的方案。但是这种方案和经验不一定适合每一个教师,因此教师要学会专研,在确定和实践之后多和学生进行交流和分析,逐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将每一个方案都落到实处,从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的效果出发进行评价,不要让教研活动的开展流于形式,而是要真正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教师则努力提升自身的学习素养,从而真正提升整个学校的校研的实用性功能,
  总之,本文从设定主题,发挥教师在校本教研中的主体作用、引进来走出去,创新校本教研的新形式、重在个人专研教研,提升教研的实用性功能三方面出发展开阐述。虽然校本教研的主体是教师,但是教师在制定各项策略的时候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反思和调整教学策略,将学生的问题作为主题节点构建的核心,这样才能提升校本教研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杨单女.课题研究带动校本教研的有效性[J].课外语文,2021(06):5-6.
[2]张武英.提高小学数学校本教研的有效性研究[J].试题与研究,2020(03):75.
[3]马银辉.提升小学校本教研有效性研究[J].试题与研究,2019(05):88.
 
本文系苏州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构建主题节点,提高校本教研有效性研究》(课题编号:192001124)论文研究成果

          本文拟发表在202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与研究》第12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