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构建主题节点>详细内容

【阶段计划和总结】《构建主题节点,提高校本教研有效性研究》第三阶段课题组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16:1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近一年的课题研究中,在课题组负责人的引领下,课题组成员积极投身于课题研究之中在上一个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学导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各种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课题研究扎实推进,并在全市教科成果展示活动中向专家和全市兄弟学校老师作汇报。在专家的指引下,后期我们进行了调整,并对课题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提炼汇编课题研究成果,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准备课题结题。

一、主要工作:

1.建立保障措施,确保课题顺利进行。

2.加强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

3.大力加强课例研究,在各教研组开展和生学导课堂的研究

4.进行中期汇报,并进行全市的教科成果展示;

5.对课题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提炼汇编课题研究成果,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二、具体工作:

1.加强课题组教师的理论学习。

我们课题组教师进行集体读书活动深入研读有关书籍杂志,《课堂教学的革命》《和谐高效思维对话——新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追求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魅力课堂》等,进行交流,每次学习、交流力争做到内容丰富,辐射面广,针对性强。

2.对各科学习单制定的再探究。

在上一个阶段的研究中,老师们对学习单的设计和使用有很多困惑,在这一个阶段,我们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得到了一些突破。在专题交流中,各学科组谈了研究中的新收获:

语文:在学习单的设计中,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也就是说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完成学习任务,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逐步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方法指导一般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具体的自主学习方法,如学生在阅读课文时所需要的阅读方法、阅读速度、阅读过程中的圈点批注等;理解词语的方法,包括查工具书、联系上下文、找近义词等;赏析句子时,抓住关键词、抓修辞手法、抓表达方法来品读感悟。例如,学习《恐龙》一课,设计的问题是:第二自然段中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找到的说明方法有: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分别写出了各种类型恐龙的外形特点。而《狼牙山五壮士》一课,采用了点面结合的表达方法;《穷人》一课通过环境描写,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教师可以由扶到放引导学生掌握品读感悟文本的方法。二是协同学习的方法,也就是如何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分享,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追问、补充、完善,从而穷尽学生思维,达到深度学习的目标。三是深化学习的方法,为了防止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可能会浅尝辄止,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引导学生步步深入,在理解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内化学习方法,真正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使自己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

数学:组织小组合作,规划合作探究“学习单”,拓展学生数学思维。小学教育中所涉及的核心素养,包含了学生的方方面面,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合作精神和合作意识是小学教育的一大内容,也是学生之后成长和生活所必备的技能。借助学习单,教师适当进行合作活动的组织,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开发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合作思维,促进学生共同进步。教师在进行小组活动“学习单”的设计时,可以从某一个知识点出发,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和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在疑难点进行讨论、探究,促使学生进行思维的碰撞,帮助学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例如,在进行“千克与克”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了解质量单位的定义,并引导学生建立起有关重量的概念,让学生能够对物体的 计量方式有正确的认知。为了让学生有更清晰的 了解,教师可以为学生组织一定的合作实践活动,以活动“学习单”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称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意识。“学习单”的内容大致如下:

我们平常如何进行重量的称量呢?

台秤的使用方法与步骤是什么?

将教师提供的物品进行称重,并给出计量答案;

讨论千克与克的换算,并进行公式的运算。教师先对班级中的学生进行合理的小组分组,再让学生根据活动“学习单”进行合作探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学生之间进行讨论,最终获得一定的结果。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学生能够有效地规避一些常见的误区,学生之间也能够互帮互助,达到共赢的效果。学生通过讨论交流,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从不同人的角度去看待 问题,从而建立起更为全面的数学思维。

英语:运用学习单应能检验以下成效:①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本节课所建构的学科知识,能否在恰当的语境中对其加以运用与迁移,并能进行创造性表达,形成具有逻辑意义的个人观点。②检验学生是否掌握同主题关联的深度学科知识,是否能进行跨学科融合,是否能进行课内外拓展阅读或探究学习。③检验学生是否能结合所学建立已有知识之间的关联、知识与生活经验之间的关联,以及学科知识之间的关联,实现对学科、时间、空间壁垒的突破。例如,PEP Book 6 Unit 2 中Read and write 课内学习单中的任务是“How  to  make  a  travel  book?”。教师通过思维导图及词库的呈现,帮助学生通过结合已有生活经验、已习得主题语言表达自身观点。最后教师提出可探究问题,让学生探究北极季节的特点并进行归纳,同时激发学生在课后查找资料或阅读相关书籍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达到延伸主题宽度的实效。

3.中期汇报,进行和生学导课堂模式的全市展示。

我们在全市教科成果展示活动中展示了六堂课,这些课就是对我们课题组和生学导课堂教学模式的体现和实践。在这样的课堂上,我们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让课堂变得灵动,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预学、共学、延学符合知识的生长规律,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科学,提高课堂教学的兴趣值、方法值、容量值及意义值,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实现了高效课堂,得到了专家和参会老师的好评。

4.全面梳理和提炼,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组成员对课题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提炼汇编课题研究成果,填写成果鉴定书,撰写结题报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