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研讨正热,杨梅正红
   ——  张家港外国语学校和文化课程建设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16: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61日下午,中国教育报驻江苏记者李大林和江苏教育报记者李剑在北区执行校长陈胜英以及张家港市初中语文教研员祝荣泉的陪同下来到张外,现场采访了张家港外国语学校和文化课程建设相关领导和一线骨干教师。采访地点在本部文渊楼五楼教工之家。

3c4b4383ac86435296928c7f347dfc8a.jpg

 中午在葛文山副校长的陪同下,两位记者参观了校史馆,跟本部和北区两位执行校长详细了解了张家港外国语学校校园文化引领下的“和文化”1+X课程的整体体系构建。和文化“1+X”课程体系中,“1”指学科教学课程(国家课程),X是指选修课程。所有和国家课程有关的学习课程叫和生课程,它包含和鼎语汇语言类课程(英语、语文);所有和德育有关的课程是和立课程,它包含新劳动教育课程、生命教育课程等;所有和学生活动有关的课程是和达课程(自信地表达、智慧地表达、艺术地表达),它包含绘生活“和合生慧”课程,外语节、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和文化课程建设做到国家课程体系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做到极致,以“特色为根,质量为本、文化为魂”为立校之本,做到科学人文共生共长,中学西学相辅相成。

83fb1facc12549c78bf1a2155302d82e.jpg

 f77fe81f6a******582c747e8d1286206.jpg

  “花语”文学社负责人徐艳霞和李春燕首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家港外国语学校“花语”文学社组建于2005年。在这十四年里,我们策划了诗歌创作、童话创作、影评、名作欣赏、读书征文、校庆征文、教师节征文等专题,在社刊《花语》上发表了一千余篇文章。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作文竞赛中获奖作品900多人次。登上过《中学语文》、《初中生世界》《七彩语文》专刊。

f4f848b8a68a45e09b9328bb5ab98145.jpg

近三年来,我校初中部学生硕果累累。在第十八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中,黄蓉、冯怡等1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在“苏教国际杯”现场作文比赛中,陈芊如(第二名)、陈姝灵、朱家玥获得省特等奖,顾云飞、陈予涵、陈睿菡等十几位同学获省一等奖。“七彩语文杯”现场作文大赛中,卢烨、刘辰等多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张家港市“读写结合”作文大赛中,王芊雅、王一凡、戴安启同学获得特等奖,杨天爱、毛宇昕等多名同学获一等奖。在“姑苏情”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中,朱雨禾、顾庭榕、杨凯婷、许奕豪 杜晨曦获苏州市一等奖,陆怡仰、方骏豪等十几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49eaa397d******3798b247e9863b8761.jpg

   紧接着,苏州市名教师许文琴副校长跟记者汇报了隶属和达课程的张外绘生活“和合生慧”课程。“绘生活---和合生慧”,是学校美术教育的主打品牌,源自于杜威:“生活即教育”,注重开发周边资源,从自己的家乡汲取艺术的营养。关注身边资源,四季美景均成为笔下的美好。开设创客工坊,带领学生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挖掘身边的资源,并将艺术创作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打造展示平台,本着让学生乐于展示,勇于展示的理念,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开发学生资源,将学生推到展示的前台,师生共生智慧为校园文化建设出力。

   92cf7a85b5a******93895772c595efce.jpg

 7e7fb471183845f2813a******937ec5b.jpg

7206da3734c64866bc211d25d2321e05.jpga6b4526c5f494b81960a00087ef0a20e.jpg

   行政二办主任陆荣华跟记者汇报了精灵啦啦操社团,这可是外校张家港甚至苏州市明星社团,获奖无数。从张家港比赛一等奖走到苏州市比赛一等奖,再到江苏省比赛一等奖,全国比赛一等奖……历数关于啦啦操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动情处,陆主任不由得留下了眼泪。

 78ccd4cfa6b94cfea1c24c00a93585eb.jpg

踢踏舞是外国语学校一大特色,这个团队成立于2003年,历年来,学校开设了踢踏舞艺术选修课,初中整个年级大课间跳踢踏舞。历年来奖项无数苏州市优秀达人。参加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开幕式;参加世界华人踢踏舞节;参加国际爱尔兰踢踏舞比赛……中学部三位同学获得全国踢踏舞教师资格证。吴甜老师被聘为全国踢踏舞协会理事。

 af5b7272a72c4c5e868f789a7dd27540.jpg

   行政二办副主任,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袁爱群介绍了和生语言类课程——和鼎语汇课程,重点介绍了曾闯入苏州市前八强,在苏州市第四届“看我72辩”杯辩论赛成功挺进半决赛,成为分区四强的秋水聊斋辩论社。说到辩论社成员,教研组长袁爱群老师如数家珍:高中部王超平、唐俊阳、张明珠老师获得过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3年高二(3)班郭钺荣获苏州市最佳辩手称号。2015年高二(3)班孙健、高二(1)班黄霁获苏州市最佳辩手。2017年高一(1)班周子杰同学获得了苏州市最佳辩手2019届毕业生秋水聊斋辩论社社长周子杰以自招全英文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大一顺利进入国际法学院辩论队,在第一届“论衡·沧海”中国政法大学网络辩论赛中,获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和衷共济,创意维新。 辩论激活了他们的思维,提高了他们的语文素养,也真正培养一批具有民族灵魂和国际视野的张外学子。20169月高一就加入辩论社朱雨禾同学成为2019年张家港市理科优秀毕业生。周文骏和微光女孩周芷晴被人民大学录取,陶俊羽被南京大学录取。陆一行高二考入常熟UWC,录取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惠承楹考入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商学院,季思懿考入伦敦大学学院(UCL2015届郭郡文被复旦大学录取。孙健、杨蔡缘、周子尧、黄霁昀、郇邦国、余雨秋、李浒乾、郑雨茹、霍玎、谢怡亭、尹力宸、丰盈、孙乾宇雷、唐若瑜、许文俊、戴浩楠等同学也都在各自学校的辩论社团成绩斐然。

 242b61df460e4e65b84bfa5ea8734aa7.jpg

紧接着蒲晓会老师和黄洁老师对记者从小学部的角度继续介绍和鼎语汇课程。张外小学部外语特色课程和国学基地校特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我们这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小学部是一棵树的童年两位老师重点介绍了英语和语文阅读,以及突出学生,突出合作,突出探究的自主课堂。以及小学部丰富的活动。学校努力践行“永远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的育人理念,从节日、社团、秀场、志愿者等方面给学生提供了灵韵秀场、外语节、国际文化艺术节等舞台,让他们在各种机会中、在各种平台上摸爬滚打,锤炼成长,不断增强学生核心素养,努力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学校走出去的学生有一种张外的特质,能做到开口便知外校人、落笔便知外校人、登台便知外校人。

 4d6ff03c15e3453099a15f6526bf6be4.png

学校3D打印社团指导老师李磊也参加了座谈。

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3D打印社团成立于2014年9月目前开设小学3D打印艺选课程,成立了初中和高中3D打印社团,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空间几何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2016年2017年两届清华大学未来设计师大赛中,我校获得大赛一等奖,同时陈航英和李磊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2017年5月28日,在苏州市中小学“我爱3D”创新模型设计比赛中我校高中组和初中组均获一等奖,其中郭婧、李泽坤、徐天骄同学获苏州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们希望通过3D设计与打印社团的学习和活动,激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孩子们的设计思维、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让更多学生了解并认识3D打印技术,让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走在科技创新时代的前沿。目前学校正在筹建创客空间实验室,3D打印也将融入其中,作为重要的一个项目,在完成自身课程任务的同时,作为工具拓展到其他项目中,更好地为学生、老师、学校服务。

 8f7ad53feb0e46bbb837a1fbbf06b134.png

此外,曾带领学生参与美国高中生学术十项全能比赛USAD大赛与国内国际顶尖级的高中展开激烈竞争所带学生凌侯铭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好成绩外交学院研究生叶学涓老师;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北区国际部年轻教师汤洁,北区初中部“五四杯”一等奖获得者田慧兰老师,曾开设全国外国语小学第五届联盟展示课,苏州市中小学教师解题能力一等奖获得者,首届苏州市教坛新苗北区小学部倪丽元老师,也参与了此次座谈。

 5721fc8bef65434fa96ce1e04a456efa.jpg

 45bbc2a6763e424782b44147a434e8e8.jpg

活动结束后,在三位副校长的陪同下,三位专家来到了北校区,参观了北校区“绘生活工作室”以及“和立”德育课程的活动基地——和园。此时和园榴花正好,杨梅正红。

5a638ca******4932a8cd738bdeb86fdc.jpg

debe8450112e407e8c3f******950e0e7.jpg

11063cbaaa844646b12b4cd4b720e8f2.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