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论文>详细内容

【中学劳技】徐进高--微课助学,翻转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5:16 浏览次数: 【字体:

微课助学,翻转课堂

——构建初中劳动技术课堂新生态

摘要:劳动技术课主要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技术素质,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动脑与动手能力。劳动技术课的教学内容主要与生活以及生产劳动紧密相关,但如今很多学生因为生活经验的缺乏,劳动能力一般比较差,对课程中的一些内容很难理解或造成不到位。通过微课中的相关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教学中重点与难点,同时通过微课教学手段让学生以“问题、探究、互动”为核心,从而达到“翻转”的目的,从而创出劳动技术课的新生态。

关键词:微课;劳动技术;教学;新生态

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劳动技术教育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在校学生进行相应的劳动技术教育能够锻炼学生的动手与动脑能力,是我国培养建设性人才的一个重要步骤。然而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学生日常生活中动手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学生的生活经验都比较缺乏,对一些基础的劳动技术也很少接触,进而导致在劳动基础课中,对其中的很多劳动技术内容都很难理解,从而导致教学质量很难提升。微课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联系非常紧密,学生对劳动技术课中一些很难掌握的重点与难点完全可以通过一些相关视频等信息技术呈现给学生,同时也可以通过微课教育模式中的实验探讨来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因此通过微课助学劳动技术课,能够达到翻转课堂的目的,最终提升教学效果。

1课前微课助学

1.1课前预习

在课程刚刚制定还没有正式上课前,可以先建一个QQ群,教师先将制定的教学进度制作微课放入群内,学生可以在空闲的时候随时下载观看。课程中一些基础的知识可以让学生在课前就进入自主学习,这样在上课时就能够对相关的知

识进行讨论与应用分析。比如学生在学习桥梁模型的设计课程中,桥梁结构分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下部结构又分桥台、桥墩、盖梁、系梁、基础等,设计复杂,专业性强,教师可以先通过微课将桥梁模型的设计过程以视频的方式放入QQ群中,学生在课前就能够先下载观看[1],事先对结构可以有个初步的认识。

1.2课前准备

在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对学生的学习也很重要,教师可以在上课前利用微课为学生安全相关的学习任务。比如在塔的模型制作课学习前,教师先将一些古今中外优秀的塔的图片通过微课放入学校的网站中,让学生自行去网站中观察并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并提前了解制作材料的特性、构思设计准备、色彩搭配和工具材料的准备,为上课做准备,这样就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劳动技术课的学习兴趣。

2课堂微课助学

2.1微课讲解教学难点

劳动技术课培养的是学生动手与动脑的能力,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其中的学习重点。比如建筑模型课程就是一门动手操作性非常强的一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一些简单的操作教师可以通过实物投影仪来教会学生的操作要点,但是有些操作难点可能需要演示很长的时间,同时还有一些容易操作出错的技能也不好在课堂上进行演示,这个时候教师就能够利用微课助学。比如学习印章的设计制作中,教学重难点是设计印稿的基本要点、朱文、白文的区别和刻制工艺要求;教师可以通过微课来播放制作流程和讲解重难点。这样学生通过丰富的视频图像资料,使设计印稿的直观感性、生动趣味;讲解与启发提问结合,给学生自主探索的空间,把握设计印稿的基本要点;通过剪辑后视频因为时间不长,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就能够将注意力始终集中起来[2]。同时教师也可以将课程中的难点通过微课视频发送给学生们,学生在操作中如果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观看视频学习。

2.2 微课提升教学效率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些学生难以掌握的操作要点与重点内容,往往需要为学生重复讲解、操作多遍,并且最终得到的效果仍然不太好。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在为学生讲解之后让学生自己先去操作一遍,然后让学生总结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再为学生播放相关的操作视频。比如在《标志印的设计制作》课程中,教师先为学生播放制作录像[3],让学生根据其中的制作步骤在操作一遍,并让学生们进行互动,对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遇到学生们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询问,教师再为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样就能够强化课堂的活跃性,同时也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借助微课达到翻转课堂的效果。

3结语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与现代的信息技术密不可分,同时劳动技术课也需要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才能够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强化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借助微课教学,大大缩短了现场操作演示的时间,确实有效的提升劳动技术课的教学效率。教师可以将繁杂的教学内容进行微型处理,将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利用微课制作出来,让学生能够随时观察加深理解。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多进行互动,利用老师提供的微课进行学习,在遇到问题与领悟时可以多与同学以及老师进行交流,是一种全新的交流信息渠道和平台,运用、巧用微课,定会使我们的劳技课更生态。

参考文献

[1] 金陵.  从微课程的属性入手认识微课程[J]. 中国信息技术教育. 2013,(11):22-23.

[2] 梁乐明,曹俏俏,张宝辉.  微课程设计模式研究——基于国内外微课程的对比分析[J]. 开放教育研究. 2013,(01):11-112.

[3] 林才英,赵杨. 翻转课堂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J].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 2013,(21):55-56.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