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论文>详细内容

【小学数学】王利刚--教师在新课改中如何提高自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5 0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师在新课改中如何提高自我

张家港外国语学校    王利刚

新课程改革要深入开展,最关键的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教师素质的提高专业发展。没有教师的发展,也就没有学生的发展,更谈不上学校的发展,新课程改革也会浅尝辄止。一阵轰轰烈烈之后,将烟消云散。那怎样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师的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呢?朱永新教授认为,读书、反思、分享是教师专业发展最为有效的方式与途径。下面,我就这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 在读书中增加底蕴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教师不读书是走不了多远的。读书是增加底气,有了底气才谈得上灵气,才有豪气。 作为教师应该读哪些书?我认为,作为教师应该读四类书:名人传记、教育名著、文学名著、教育报刊杂志。读名人传记,激发自己走向成功的欲望,同时在名人传记中体悟到当初她的努力,他的奋斗,他成功的轨迹读教育名著,走进教育家的心灵,领悟教育的真谛。读文学名著,使自己的精神境界丰富起来,使自己的底蕴丰厚起来。读教育报刊杂志,掌握最新消息,知道同行在研究些什么,研究得如何。 读书的时间哪里来?我也知道现在教师压力大,课务多,一回到家就想让自己放松一下。我想大家都知道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你用力去挤,总会有的。据一项调查表明,80%的中国人每天晚上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是在电视机或电脑前度过的。如果你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用来读书,日积月累,你将会读完你想读的所有书。

二、 在写作中进行反思

朱小蔓教授说,一个教师如果不反思,教一年与教二十年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剩下的十九年还是在重复过去的一年。反思,对于一个教师的专业成长可谓举足轻重。我觉得可以通过2个途径反思: 1、写教后记反思。我们可以借助于漪文老师的方法,于老师的每一篇教案、课堂实录后面都有教后记。于老师的教后记主要记两点:一是自己的不足;二是学生的闪光点。正是在这堂堂课的反思之中,于老师成了语文界的大家。 2、 通过写教育随笔反思。朱永新教授在他创办的网站教育在线上开办了一个成功保险公司,呼吁想要成功的教师都来投保,十年后保证你成功,条件只有一条:每天反思你的教育教学,写一篇随笔,贴在教育在线上。一时间,响应者云集,许多老师前来投保。张向阳,一位普通的农村数学教师,加入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以后,每天写一篇随笔,半年后,他的课堂教学水平大大提高,他还在全国各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教育随笔50余篇。

三、 在交流中分享

分享是指能够把自己的思想、经验与同伴或其他人,尤其是专家,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在分享中碰撞思想,在分享中产生新思想。我觉得可以有4个途径进行交流 1、 与大师对话。学校领导应该经常邀请专家、名师来校讲学或者让我们的教师走出去,让大师真真切切地出现在老师们面前。通过与大师的对话,分享他们的思想,激发教师的热情。打个比方萝卜炖萝卜永远只是萝卜味,放上一块肉哪怕是肉骨头,这萝卜的味道就会变成醇香的佳肴,就像我们学校的食堂,价格也就不再是蔬菜价格,起码属于小荤。当然,在现代社会,专家离开了萝卜,也是没有人喜欢的肉骨头——营养过剩。 2、 与同行对话。江苏翔宇集团卢志文校长召开的教师例会中有一个板——科研论坛。每次邀请一位教师上台发言,阐述自己的新思想、新做法。台下教师可以提问与之探讨。 3、举办教师沙龙。教师沙龙是教师交流思想的好形式,几十位教师围坐在一起,围绕一个教育话题畅所欲言。其中江阴华士实验小学的教师沙龙相约星期五就是个很好的成功案例使一大批青年教师在沙龙中成长起来。 4、上网交流。网络连通了整个世界,网络上也聚集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朱永新教授创办的教育在线已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网络培训学院。一大批教师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思想,与天南海北的同行分享。网上有鼓励,有争论,真理愈辩愈明。新生代教师在网络中成长起来。

课程改革的关健在教师。这是课改以来我们听的最多的一句话。的确,没有千百万一线教师的积极实践和创造性的工作,课改能成功吗?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法、新学法……一切都是新的,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总需要有人为它献身,一句话,千丝系于一线,一线教师要千斤重担一肩挑。 一线教师的努力至关重要,任何人都不会否认这一点。然而,仅仅让教师扮演这关键脚色,担当如此沉重的责任,一线的教师能承受得起吗?曾有这样一幅漫画:一匹骏马,浑身绑满了绳子。骏马志在千里,试问,这样的骏马怎能千里驰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