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论文>详细内容

【小学综合】唐启英--创客工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1 08:50: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创客工坊

张家港外国语学校 唐启英

背景介绍: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们作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一、社会现状

当今社会,艺术领域前所未有地呈现出开放的格局,艺术活动日益频繁,多元、跨界的艺术交流,让艺术的呈现形式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样化,艺术的范畴不断被扩大,门类不断在拓展。然而传统的课堂使用的美术教材,为了满足各地学校适用性,平衡地区差异,往往得不到及时的更新,无法满足学生多样的创作表现需求。

二、学生现状

美育的目标是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独立的人格。绘画是学生的天性,就如语言一样,是人类的一种表达方式是人类的一种基本技能。

然而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从低年级疯狂的热爱,渐渐发展到了高年级的冷淡。有很多老师将学生的这种变化归结为家长不重视,学生学业压力大,学生的心理负担增加了,没有心思再在美术上花时间和精力了。大家忽略了学生的实际情况,现在的学生身处在一个信息量十分庞大的网络社会,所见所闻远远超过教师的预估。在此情况下,传统的美术课堂已经无法满足学生表达的需要,正逐渐失去对学生的吸引力。教师和学生都正在寻找各种可能的美术表现方式。

 

实践做法

一、开发周边资源

家乡是我们的根本,张家港虽然是一个新兴城市,但是也有诸多名胜古迹、人文圣地。学校组织学生游览香山风景区、张家港博物馆、河阳山歌馆、恬庄古街等地,实地了解张家港的本土文化、人文习惯、风土人情,结合学校特色,通过丰富的课程实践,引导学生了解家乡文化,从自己的故乡汲取艺术的营养。

 

四年级学生在高年级“家乡代言人”的带领下,参观恬庄古镇,在河阳山歌馆学唱山歌……大家投入的学习家乡文化,争做家乡代言人。         拍摄者:管娴乐

张家港作为一个文明城市,在物质文明发展的同事,也积极推动发展本市的精神文明。文化中心已成为地标性区域,而本校仅相距二十分钟的步行距离。频繁的艺术交流和展出,提供给学生绝佳的参观机会。只要有合适的展出,本校便会组织学生前往欣赏。学生与艺术品零距离,更能感受到艺术品的魅力。学生从一次次的参观,从一幅幅作品中,领略到艺术的感染力,同时为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供了帮助。

二年级学生走进张家港市文化中心美术馆、城市综合展示馆,欣赏《舟山渔民画展》。利用有利资源,丰富学生艺术学习的途径。                 拍摄者:朱禹同

二、关注身边资源

艺术来源于生活,四季更迭,校园美景,生活游艺,提供了学生创作的灵感。春看花,秋尝果。眼中是景,手中是画。校园的紫藤、樱花、桂花、梅树,各种叫得上名的,叫不上名的花朵,在校园中静静开放,孩子们如蜜蜂一样总能找到最美的风景。约上几个好友,带上自己的本子,用画笔记下这美好的瞬间。夏季的枇杷,秋季的橘,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渗入外校学子的心灵,这是外校的味道。感悟身边的种种美好,成为学生永久的记忆,学生们信手拈来,时常能从他们的作品中见到。

心中一世界,手中一画笔,眼中所见,手中所绘,四季流转,生花妙笔只为汇尽校园处处风光无限。                                   拍摄者:孙红

三、开设创客工坊

在美术课程中将“创客”的概念引入到学生的课堂学习中,依托社团活动,开设“绘生活”创客工坊,人人争做小创客。“创”即文创,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文创”包含原创和创新两个方面,通过自己的创意让物品变得不一样,变得独特,体验创客的魅力。外校的创客工坊门类众多,水彩、线描、手工、创意绘、3D打印,创客们的作品有服饰、日用品、玩具、文具等种类繁多。

 

用着自己设计的马克杯,体验小小创客的喜悦。        拍摄者:惠好妈妈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头和最终归宿,“绘生活”创客工坊,带领学生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挖掘身边的资源,并将艺术创作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释放学生的创造力,打开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外校,拥有开放的格局,畅通的交流渠道,能为学生的“创客”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校园四季景致变换,快乐的学习生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而学生的一个个作品将校园装点得更加充满活力。眼中是景,手中是画,艺术与生活达到无缝对接。

四、打造展示平台

美术作品是静止的艺术,有别于唱歌舞蹈,以往的展示都以画展的形式,张贴学生作品为主。本着“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的理念,外校艺术组的老师绞尽脑汁,打破旧的思维观念,采用动态的形式呈现学生作品,让小画家也能站到舞台上。

本着让学生乐于展示,勇于展示的理念,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开发学生资源,将学生推到展示的前台。以学生作品呈现为主,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鼓励学生参与到校园建设过程中,展示学生艺术学习的成果,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一)借助网络力量

学校公众号、班级公众号,网络平台的使用,将学生作品的展示更快捷并具有时效性。

(二)借助学校活动

外语节、国际文化艺术节、灵韵秀场,外校为学生的展示提供了一个个属于他们展示的舞台。

(三)工作坊特色活动

1.学生美术作品收藏展

美术收藏展着眼于学生美术学习的长远发展,创设了一个开放性的学习环境,将美术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将学生生活学习的教学楼改造成他们身边的“美术馆”。为学生创设浓厚的艺术氛围,让从身边伙伴的习作中获益,激发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

    自信源于成就,源于被肯定。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说过:“人最本质的需要是被肯定。”满意的作品,老师的赏识,同学的评价,给予了小画家们信心。我们为每一位入展的小画家制作了精美的证书,举行了颁奖仪式,每一幅作品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

 

接过许校颁发的收藏证书,捧在手里收获成功的喜悦。        拍摄者:丁鑫鑫

2.美术作品爱心拍卖会

在中高年级中,发动具有美术特长的学生,在平时的绘画创作及选修课学习中的优秀作品自愿捐出来,通过模拟爱心拍卖的形式,筹集爱心善款。让学生体验竞拍感受,在培养孩子爱心意识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作品的感染力。对于在美术学习之路上执着向前的孩子们来说,这些美术作品不仅仅是他们学习的收获,也承载着他们最美好的成长记忆,爱心拍卖又赋予了这些作品不同凡响的艺术价值。“绘生活”基金会将把筹得的善款资助贫困地区学校添置艺术学习用品,改善艺术学习条件。

 

能有幸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为自己的作品找到新的主人,结实了一个新朋友。拍卖的收入帮助到了贫困地区的孩子,我们心中收获了没满的感动。     拍摄者:丁鑫鑫

3.“绘生活”创客工坊作品秀

室外的舞台,原创的作品, “绘生活”美术展,以模特秀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本次秀场由“古风、现代、未来”三个篇章组成,呈现的所有作品都来自学生平时的习作。

四季更迭,校园美景,生活游艺,提供了孩子们创作的灵感。传统文化的熏陶,无羁自由的心灵,汇聚成孩子们创作的源泉。眼中有景,手中是画,无处不可以创作。

每一幅作品都源于生活、来自于一个个充满诗意的课堂,又为生活带来诗意和美好,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爱生活的视觉盛宴,给人以全新的感受。

 

融合自然美景的室外舞台,孩子别具一格的原创作品,特别新颖别致的呈现方式,让前来观摩的学生、老师、家长眼前一亮,直呼惊喜。              拍摄者:丁鑫鑫

活动成效

一、“绘生活”创客工坊,为学生的美术表现找到输出口,为学生的美术创作注入推动力。通过丰富多样的欣赏参观活动,学生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满足学生对美学的体验,得到精神的满足。学生善于捕捉身边美的现象,生活品质,鉴赏能力同时得到了提高。

二、“绘生活”创客工坊的特色展示,将美术表现生活化的概念深深根植在学生心中。通过工作坊成员的作品的示范展示作用,以点带面,在外校掀起了争做小创客的热潮。学生们乐于进行美术表现,善于用美术的方式进行表达。

三、“绘生活”创客工坊,将学生的美术学习突破了课堂的限制,走进学生生活,在学生的生活中得到延续。对美的追求,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常态。形式多样的创客实践活动,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体验了成功的快乐,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提升,美术创作更加自信。

疑惑探讨

一、将“创客”教育带入学校教育中,面对的对象是学生。在实际活动中,将要面对的学生有限的的实际创造能力,而学生之间存在的差距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创客教育不能成为特殊教育,而要让它成为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一部分,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让创客教育能面向全体学生。

二、“创客”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刚刚进入校园,每位老师及学生,对“创客”的理解各不相同,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各种理解上的分歧,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磨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