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论文>详细内容

【中学物理】徐根娣--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提问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8 08:4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物理提问教学

江苏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徐根娣,215600

姓名:徐根娣;1982年10月2日 性别:女;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籍贯:江苏滨海;学历:本科;职称:中学二级;初中物理教学。

摘  要: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方式,教学中,要依据学生的具体学情,让学生在提问中获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关键词:初中物理   提问教学   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道德素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时代环境要求。在物理教育当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旨在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自我终身发展所需的技能和品质,而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与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等有关,鉴于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努力地为学生创造提问机会,让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中激发自我对物理学科学习的兴趣,并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本文根据实际教学状况就此问题作以下几点分析。

一、抓住学生的学习心理特征,正确引导学生思考

许多时候学生存在害怕问错、害怕丢面子而不敢提问的心理,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意识到这点,并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征正确引导其进行提问、思考,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情境中敢问、善问、乐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提问意识,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启发学生提出问题

在学习过程中若学生缺乏主动性和求知欲,那么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也将得不到有效的发展,最终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为了更好地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不盲目听从教师的答案,学会善于将“要我学”转为“我要学”的学习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当学生学习到“发电机”一节时,教师可以从物理学史的视角上为学生讲解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的事例,让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感受到物理学科的独特魅力。在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事例中,正是法拉第善于思考,勇于提问精神才让其发现了电磁感应规律,教师在教学时应启发学生提出问题,从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质疑氛围,让学生在讨论学习中收获知识。

  1. 鼓励学生提出问题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鼓励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大胆猜想和质疑。那么如何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呢?具体而言,教师应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积极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主动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首先,教师应放下架子,以平等的教学理念认真指导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有问、敢问。比如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时,应及时给予恰当的评价,多采用肯定、表扬的教学态度鼓励学生,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对于某些基础知识薄弱又沉默寡言的学生,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提出问题,不嘲笑、挖苦学生,而是有耐心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一起与其寻找问题的答案,从而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提问积极性,让学生树立“我能行”的学习心态。

    (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提问习惯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生已经习惯了“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他们养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习惯,不懂如何提出问题,也不具有提出问题的习惯,学生已经习惯等待教师讲解答案。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应帮助学生改变这样的不良学习行为,善于引导学生多提问,多思考,多想个“为什么”。比如引导学生善于质疑教材练习册以及各种刊物出现的科学性错误问题等,同时勇于质疑权威等,对于摇绳是否真的能发电、功率大的电灯是否一定亮等问题提出质疑,让学生带着质疑的眼光看待事物,不盲从于权威、不迷信答案,敢于坚持真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善问、多问习惯。

    二、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让学生愿问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善于利用教材资源并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其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愉快、轻松的物理学习氛围中学习思考,更主动地参与到各项物理活动讨论中,继而有效帮助学生释放自我学习潜能,最终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思维学习模式,并有效提高学生的提问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物理知识与人们的实际生活存在紧密的联系,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物理知识,对学生而言物理现象如此贴近生活,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教师应有意识、有目的性地提醒学生多关注自己周边的自然现象。比如,当学生学习到“我们怎么区分声音”一节时,教师可以先借助互联网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二泉映月》、《高山流水》等音乐演奏音频片段,让学生在聆听中感受音乐美,而后再引起话题,向学生提出问题:“请同学们说一说刚才所播放的音频片段各有哪些不同,为什么乐器不同其所发出的声音也不同?为什么声音可以分为强和弱、高和低?我们听到的声音是否有范围?又比如当学生学习到“惯性”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将飞机在飞行状态下投掷炸弹的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而后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飞机为何不在目标的正上方位置时将炸弹投掷出去?距目标多少距离时才合适将炸弹投掷出去,使其准确命中目标?炸弹在投掷出去时做什么运动?通过这样的问题情境创设,能够有效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把握物理知识点,教师还可有针对性地设计某些有趣的实验,让学生动手实践进行操作,从而使学生更渗入地把握物理原理、概念等。比如当学生学习到“认识内能”相关内容时,为了帮助学生更直观、形象地观察、分析现象,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进行搓手、弯折铁丝等实验操作体验内能是如何产生和转化的,让学生思考:手心会发热的原因是什么?铁丝为何会烫手?这样学生在亲身经历和体验能够更好地认识物理概念,继而更牢固地掌握物理规律。

    三、教会学生学会提问,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会提问才能够有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教会学生学会提问,让学生在学习探索中进一步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并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运用不同的学习技能有效解决问题,最终有效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比如当学生学习到“压强与浮力”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这样的趣味实验环节:先将小方桌放置在海绵之上,而后让学生认真观察这一过程出现哪些现象?,引导学生提问。学生观察后提出:为什么海绵会凹陷下去?教师启发学生思考:海绵凹陷进去进一步说明什么?学生再次提问道:海绵的凹陷程度与哪些因素存在紧密的联系?通过以上一系列问题的提问,学生逐步认识到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和受力面积等存在紧密的联系,这样的教学引导方式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参与性,还能进一步拓展学生对新知识的认知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创新式提问,让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让学生在相互提问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获得意外的发现。物理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其情感态度和精神层次得到升华,通过开展创造性活动,教会学生学会提问,能够帮助学生重新发现物理规律,而学生在自主设计、问题探讨以及猜想验证中可以更深入地把握物理现象,从而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此,教师应善于借用实际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基于学生的原有知识基础上为其创设问题情境,继而更好地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质疑问难过程中不断创新,最终有效提高学生的提问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 冯继光. 提高综合能力 培育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下的初中物理教学浅探[J]. 文理导航(中旬). 2017(12)

    [2] 马国杰. 初中物理教学情境创设探究[J]. 甘肃教育 2015年13期

    [3] 蒋春玲. 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的误区与改善策略[J]. 数理化学习 2015年08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