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教师论文>详细内容

【中学物理】徐根娣--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08:4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

江苏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徐根娣;215600

姓名:徐根娣;1982年10月2日 性别:女;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籍贯:江苏滨海;学历:本科;职称:中学二级;初中物理教学。

 

  要: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界的热门话题,各学科教师都认真审视自己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素养为目标,全力以赴搞好课堂教学。为此,教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以物理实验为抓手,让学生在实验教学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物理素养。

关键词:初中物理    实验教学   核心素养

随着新课程的进一步推进,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物理学科是一门实践操作较强的学科课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实践精神等,最终全面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但是就当前初中物理教学现状而言,实验教学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实验探究环节的设置几乎是形同虚设。在实验探究过程中,许多实践活动均仅是停留在表面,学生通常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情参与到实验中,并没有开动脑筋思考问题,最终影响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核心素养发展。为此,必须高度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努力提高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那么,究竟如何展开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呢?

    一、教师演示实验

作为物理实验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演示实验一直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通过实验演示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物理原理和内涵,帮助学生建构良好的物理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分析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思辨能力等;此外,成功的实验演示还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从而有效活跃课堂氛围,基于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必须充分认识到实验演示的重要性,尽可能创造契机为学生演示实验。

    (一)放大实验现象

在实验教学中,要求演示操作简单方便,过程明确,实验现象清晰,从而保证效果明显,最终有助于让学生在直观、形象的观察中理解物理原理概念等相关知识。为了更好地呈现演示实验,教师应在上课前事先做好准备,如先自己动手做一遍,以更好地观察实验现象是否够清晰、明显,若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应尽量选择一些夸张的“道具”,从而尽可能放大实验现象,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比如当学生学习到“气体的压强”一节时,在对大气压引进过程中,教师往往会演示:将一些热水灌入空塑料瓶中,而后再将热水倒掉,同时立刻拧上瓶盖,在大气压力的影响作用下,塑料瓶很快被压瘪了。为了更好地放大实验现象,教师可以对实验演示过程进行改进,将10L大的塑料桶替代小的塑料瓶,而后将一小团点燃的酒精棉花置入塑料桶中,过一会儿后将瓶口盖住,于是出现了像变魔术一样的情景现象,即桶“砰”的一声就瘪了。这样的实验演示既有声音的传达,又有形体的变化,视觉冲击性很强,场面十分震撼,学生在感官刺激下其记忆深刻更深。当然,若事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时,或者缺乏夸张的“道具”材料时,教师还可借助多媒体投影仪进行实物投影,从而更好地放大实验现象,从而让每一位学生均能看到、观察到实验现象,最终真正发挥演示实验的教学作用。

    (二)改进实验过程

为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验演示过程中,教师应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学生的个体能动性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直觉和感觉,注重开发学生的思维意识,启发学生的智慧,从而真正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传统的实验教学过程往往过于直叙、平淡,这不仅不能有效勾起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共鸣,还容易使学生产生排斥情绪,而在固有的实验基础上对实验教学环节进行适当的改进,可以的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在“气体的压强”相关内容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一般会选择覆杯实验进行演示,虽然实验效果较为理想,但是不容易给学生深刻的印象。为了更好地展示实验效果,教师不妨采用较大的杯子进行实验,硬纸板在杯口盖住后,倒扣杯子,而后将其倒扣的杯子置入学生的头顶上而不是放置一只水槽,结果表明,在放开手后水并没有倒出来。通过这样的实验改进,可以更好地加深学生对实验的印象,让学生更深入地把握气体压强的相关知识。

    (三)创新实验演示

演示实验的目的是导入教学主题,使整个课堂教学更生动、有趣。演示实验是否具有创新性将会直接影响教学效率,若实验演示新意不够,将无法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参与性,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不上来,若演示实验颠覆了学生的原有认知水平,则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勾起学生的探索欲,为此对演示实验进行创新尤为重要。例如当学生学习 到“汽化和液化”一节时,在对汽化、吸热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借助实验进行阐述,按21的酒精与水比例进行混合,将酒精水混合液浸湿后拧干,使用打火机将手绢点燃,此时虽然手绢着火了,但是燃烧后的手绢并没有烧坏。对于这样的物理现象学生肯定很惊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学生产生了进一步探究的欲望,此时教师抓住契机对学生进行“汽化吸热”知识讲解,其收到的效果将会十分理想。

    二、学生探究实验

通过物理实验教学,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严谨态度、实事求是精神,让学生在掌握物理知识的同时学会以科学的眼光、开阔的视野看待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综合技能提升。

    (一)学生体验活动

物理学科知识是对生活现象以及事物规律的总结。对学生而言,物理世界既充满了趣味性,又存在较大的学习难度,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和把握物理知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为学生设计良好的体验活动十分重要,通过让学生亲身经历,能够帮助学生在体验活动中打开物理世界的大门。扩展体验活动。若想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某一物理规律,其最为有效的办法是让学生亲身体验实践,通过体验能够有效纠正学生的认知偏差,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概念。比如当学生学习到“摩擦力”一节时,对于部分学生而言,“摩擦力”概念比较陌生,课本中将木块于木板上滑动的动作为实验进行演示,但是学生在枯燥的文字中无法真正感受到摩擦力的相关作用与转化,为了让学生感知和体验到摩擦力的存在,教师可以让学生将手放于书桌上,并用力向下和向前推,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明显感受到很难将手推动,即阻碍运动。于是学生对摩擦力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这也为后续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减少重复性体验活动。良好的体验活动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原理、概念,但是体验活动也不能过多,否则会适得其反,不仅会让学生感到无聊,还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教学时间。比如当学生学习到“压强”一节时,课本已经有手压笔尖与气球等类似的活动,此时无需再补充其他相同类型的活动。

    (二)学生探究实验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对整体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只有真正参与进来才能实现有效学习的目的,这就要求学生必须积极参与到实验活动中。那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呢? 自主设计。以往的教学,教师往往只是告知学生应该如何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于为什么需要这样做等学生并不清楚,为此引导学生进行自主设计十分必要。比如当学生学习到“气体的压强”一节时,对于为什么采用针筒测大气压,受力面积应如何测量等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学习,让学生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有目的性地指导。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是在这过程中容易出现“教室乱哄哄”等不良现象,为了使实验课堂更为有秩序地进行,应给予学生有目的性地指导。比如在“比热容”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探讨沙子与水的吸热情况,教师在实验前应将操作技巧、要领以及注意事项等告知学生(如何选择加热仪器,如何控制水与沙子质量、如何正确读秒表、看温度等),而后让学生分组合作,自行分配任务,从而确保实验效果明显。

    三、实验后总结分析

在物理实验教学当中,总结概括是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通过过实验总结可以更好地找出存在的问题,从而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取长补短。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概括、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严谨思维态度,拓宽学生的思路,在实验后应引导学生进行总结分析。比如,当学生学习“凸透镜成像规律”一节后,教师可以设计以下几个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总结:如何在不同的位置获得缩小和放大的蜡烛像?如何移动才更易找到清晰的像?光屏上是否存在无法找不到像的情况?通过以上问题的提出,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回忆实验过程,并有效规范学生的实验操作,让学生更好地把握物理知识。

总而言之,对学生进行物理实验教学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让学生自主进行试验探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试验活动中,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此外,开展物理实验探究课的同时还能帮助教师不断改进实验教学,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毅提高提问能力 培育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理念下初中物理教学浅探[J].  中学教学参考. 2017(20)

[2]刘佛梅新课改背景下初中物理实验探究式教学[J].  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 201412

[3]彭前程积极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物理教学[J].  中学物理 201603

[4]林钦,陈峰,宋静关于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学物理教学的思考[J].  课程.教材.教法 201512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