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聚焦课堂>详细内容

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学生作业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14:50:11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作业的有关规定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规范作业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制定如下规定。

一、作业管理基本原则

作业管理应坚持“四精”“五必”,即精选、精练、精讲、精批,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作业布置与批改遵循以下原则:

科学性原则作业布置与批改做到科学、合理,有效发挥作业布置与批改对教与学的促进、矫正作用。

适切性原则。落实分层作业的布置,以学生的能力确定作业量、难易程度,确保学生能在合理时间内独立完成。

及时性原则。作业布置、批改、讲评、订正应及时,以利于学生养成习惯、巩固知识、提高能力。

二、作业管理相关要求

1.科学提升设计质量。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确保作业设计的高质量,做到“三个符合”:一是符合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认真落实课程标准,紧密联系课堂教学实际,使作业成为巩固知识、迁移能力、达成教学目标、养成学科素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二是符合学生真实学情的要求。作业设计要从学生学习的实际水平出发,聚焦学习中的主要问题、重点问题,发挥作业的诊断、提升功能,提升作业有效性。三是符合“自主设计”的基本要求。提倡教师自主命题、精编作业,要有选择地使用相关教辅材料,尽量避免使用现成的作业习题,杜绝机械的重复训练和无效作业。

2.严格控制作业总量。

各学部要进一步提高统筹意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做到“三个确保”:一要确保学科作业统筹安排。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老师统筹各科作业的总量,做到随堂作业不带出校门。二要确保作业时间总量控制。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控制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作业时间以大部分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所需时间为参考依据。三要确保作业类型相对统一。以备课组为单位研究作业的形式与内容,原则上需由备课组长统筹学科作业的内容,做到作业布置的内容、形式、格式统一。

3.全面执行批改流程。

全面落实作业的”要求,充分发挥作业管理对教与学的促进、矫正作用。尤其要做到作业批改“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及时批改。有布置,必收取。及时收取学生作业,做好作业提交记录,养成学生及时提交作业的习惯。及时批改学生作业,除作文、综合练习外,一般要求当天批阅、反馈并订正,不允许以集体评讲代替批改。必须规范批改。做到逐题批改,批改的符号要规范、清楚、明白,文字书写要工整;批改有评定等级、有批改日期,形成平时作业情况记录;倡导多样化、富于实效的作业检查与批改方式,做到基础性作业随堂改,重点、难点练习实施面批面改。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必须讲评到位。形成作业讲评机制,针对学生作业中出现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做好针对性讲评,帮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认真规范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鼓励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

三、其他

1.落实校本教研。各学部要以备课组为单位,学习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进行备课与作业设计的研讨,确保作业设计科学,布置合理。要注重分层布置作业的研讨,基于学情,常态化组织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设计的专题讨论。

2.压实常规管理。要继续做好“教学六认真”的检查,要加强对备课组作业情况的督查,通过个人设计、同组互研、组长审核,严把作业质量关。采取不定期抽查、随机访谈、调查问卷、作业展评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及时反馈,适时调整。

3.加强家校沟通。进一步建立家校之间有效沟通的机制,合理发挥家庭在作业管理中的教育责任。教师布置作业时,做到相关要求与每一位学生明确,不以任何方式给家长布置作业;家长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提供时间、空间、技术的支持,确保学生及时完成相关作业。

 

 

以下为各学部具体落实要求。

一、初中部

根据许校长指示,现就初中部作业作具体要求如下:

1、 每日作业做到日清,夜自修结束,全部收起来,没有完成的作业也必须收起来,不得学生带回家做。不得出现第二天交作业现象。

2、 夜自修以后不留任何作业。包括错题整理和预习作业。

3、 所有作业必须年级组统一。

4、 双休日作业:不超过2小时。包括纠错整理,阅读摘记。

5、 第一责任人为各科任课老师。凡作业量随意增加,早上学生交作业被年级组检查通报3次;家长投诉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作为教学事故处理。

6、 年级组加强早上交作业情况的检查;年级组长要定期作业设计是否分层,是否有区分度。

7、 学部主管、助理室加强通报。

 

二、小学部

布置和检查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教师反馈教学信息、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

  1、布置作业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以利于巩固所学知识,掌握“双基”,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作业布置要适时适量,难易适中,要重视对学生预习、复习的指导和检查。一般课堂作业的难易程度应以多数学生学习水平为基础,让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能完成。

  2、要适度控制课外作业的总量。

  课外作业内容可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分类,因人而异,分为选做题和必做题。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不仅布置读、写、算的作业,还要布置画、唱、操作、实验、实践、调查、考察、观察等方面的作业。坚决杜绝惩罚性作业、随意性作业、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初中生课外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语文的大作文,每学期不少于八篇,小作文两周一次;数学原则上每课一次作业,每周不少于四次;外语每周不少于三次;物理、化学每周不少于两次,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科目每周不少于一次;其它学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布置课外作业。

  小学生课外作业量:三至六年级每天不超过1小时;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布置课外作业。

  3、教师必须及时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要保持一定比例的面批,日期要明确。教师批改作业要注意示范性,教师书写要工整,标点要准确,符号要规范。作文的眉批、总批评语要得当,指示要具体,富于激励和指导作用。

  4、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按时、规范、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教师应督促每位学生及时上交作业,如学生拖欠或不做作业,教师又没及时发现或没有采取补做措施,追究该教师的责任。

  5、鼓励在作业布置和批改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可适当布置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但不得以教改为名不布置或不批改作业,实行改革实验的教师应将改革方案报学校批准备案,期末写出实验报告。

6、教研组每月检查一次作业批改情况,学校不定期抽查与检查相结合,并将结果公布。学校每学年要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各年级各学科优秀作业展评。

2021.02

中小学作业管理督查情况记录

学校:

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序号

督查要点

达成情况

相关建议

1

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以大部分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所需时间为参考依据,有以班级为单位统筹管理的过程性记录。

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老师适当布置一些口头作业及课外书的阅读;中高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重视课外阅读,每天有阅读任务。各学科重视预习作业,周末还会布置一些劳动或实践作业。


2

加强过程监管,做到作业布置“五个不得”: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不得布置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手机APP作业;不得通过家长群布置作业。

老师布置的作业难度能符合学生实际,符合课程标准;没有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不要求家长给学生批改作业,所有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老师批改;学生的作业都是老师直接布置给学生,中高年级老师还会指导学生做好家庭作业记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

采取不定期抽查、随机访谈、调查问卷、作业展评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作业布置情况,及时反馈,适时调整。

学校对老师作业布置和完成情况监督管理非常到位,通过一月一次分学科作业检查、反馈,加强了作业管理。年级质量调研中对学生进行调查问卷或者随机访谈等形式进行不定期抽查,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优秀作业展评,学生的优秀作业还会留存。


4

及时收取学生作业,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向学生的反馈、讲解、答疑等工作。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老师们对学生的作业做到以下几个“必”,有做必批,有批必改,有改必纠,即时做好作业反馈、讲解、答疑工作,很多作业都是老师进行面批,老师们能认真地做好二次批改,绝不要求家长批改。


5

全面了解学情,科学实施分层作业,做好分层指导。

老师们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学情,科学地实施了分层作业。例如,数学学科每周一次双休练习,针对本周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和扩充,根据学生的能力将给练习进行分层,一星、两星、三星,其中三星练习能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吃”得更好,同时一星和两星题可以让学生基础掌握得更扎实。语文的循环日记本,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英语的趣配音、绘本阅读等让喜欢外语的孩子有更多的学习和操练机会。


6

讲评、订正后,引导学生有序整理错误问题,指导学生分类建立“纠错本”。

从三年级开始,各学科的老师都会指导学生有序整理错题,并指导学生分类建立“纠错本”。


学校:

外校初中部

序号

督查要点

达成情况

相关建议

1

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以大部分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所需时间为参考依据,有以班级为单位统筹管理的过程性记录。

100%达成


2

加强过程监管,做到作业布置“五个不得”:确保作业难度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不得布置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手机APP作业;不得通过家长群布置作业。

100% 达成


3

采取不定期抽查、随机访谈、调查问卷、作业展评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作业布置情况,及时反馈,适时调整。

100%达成


4

及时收取学生作业,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向学生的反馈、讲解、答疑等工作。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100%达成


5

全面了解学情,科学实施分层作业,做好分层指导。

基本达成


6

讲评、订正后,引导学生有序整理错误问题,指导学生分类建立“纠错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