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科研>聚焦课堂>详细内容

青年教师展风采 课堂评比促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2 09:50:13 浏览次数: 【字体:

青年教师展风采 课堂评比促成长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提高课堂教学的执教水平,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进一步提高初中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决定举办2018年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青年教师评优课评选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同题异构的方式,在比赛前一天告知青年教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青年教师们的风采吧。

孙金珠老师是一个有底蕴的老师,能立足课堂,又能跳出课堂。用《追风筝的人》的有关心灵的救赎的解读作为线索,贯穿整个课堂,学生的思想得到提升。整堂课思路很清晰:疏通情节,明构思之妙――赏读人物,辨手法之活――探究“坑”变,析主旨之精,环环相扣,逐步深入。问题设计从细微处入手,点拨到位耐心得当,显示了老师对教材把握较为深入,老师时时想着学生内心的需求抛出问题,适时追问,追问下探究,学生在讨论中思维走向深入。有问题意识,抛出后组织学生讨论,能注重倾听,可点拨时深度不够,学生思维可以更往深处走。

丁文瑶老师的这一节课是一堂清晰实在,扎实系统,动静结合的英语课。丁老师能紧紧围绕教学重点展开教学,侧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把“说”和“听”有机的结合起来,整堂课能够组织学生开展有意义的听说活动,在她的课堂中都有具体的句型操练、对话操练等。让学生能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新的知识。

年轻的黄紫娇青春活力,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生生活动丰富,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带领学生学习、品味语言,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黄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结构思路清晰,作为课堂的引领者,由简入难,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学会运用语言。

本课是阅读教学第一课时Taiwan Earthquake,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徐圆老师“问题引领式”教学策略的运用非常到位。首先在Pre-reading阶段提出主题性、预测性问题,调动学生阅读的兴趣;随后在While-reading阶段提出引导性问题,为语篇体裁及内容分析做好铺垫;接着呈现细节性问题和深层次性问题,用于精读课文以及拓展学生思维,并引领学生广泛探讨;最后Post-reading环节设计拓展性问题,鼓励学生将所学内容内化后输出。徐老师通过让学生反复朗读文本让学生感受词句之妙、构思之巧,意蕴之深,这种生成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整个课堂中,徐老师非常擅长捕捉课堂上稍纵即逝的教学生成点,或适度点拨,让学生深入思考;或触类旁通,引领学生学习新知。这些都体现了徐老师扎实的英语教学功底和灵动的教学智慧。

鱼叙心老师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灵活处理教材内容,深入浅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体会生物体的生长发育与细胞的生长、分裂、分化之间的联系。知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懂得珍爱生命。

首先从生活走向物理,导入新课。夏秋平老师创设了一个真实的生活情景:让学生想象世界上运动的快的物体有哪些,运动的慢的物体有哪些,并展开热烈讨论。让学生明白这么简单的生活小事中也包含着许多我们不知道的物理知识,并从刘翔110米跨栏比赛知道,原来比较运动快慢有两个方面,激发学生学习欲望,一开始就让学生处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教学过程中,夏老师让出教学表演的“舞台”,成为学生活动的“导演”,敢于让学生探索、体验,让学生在实验中找到答案,通过小组讨论和实验的方法来得出结论。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很好的实现了情感价值目标,并实施了德育教育,注重了德育教育的实效性。比如:提到历届奥运冠军。激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报效祖国!

邱洁老师的课堂《守护生命》,老师教态亲切自然,教学理念新颖,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恰当,教学效果明显。教学内容体现学科特点,寓德育于课堂;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取材能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事。知识建构中能突破重难点,课堂能吸引住学生,师生互动良好。缺点:教学节奏把握的经验尚不足,教师讲授还是偏多。

金玮祎老师的这节《金属防护和废金属的回收》充分体现了我校“让学生站在舞台的中央”这一理念,老师只起到引导作用,通过“发现问题”,启发学生利用已有知识“提出猜想”、“设计实验”、“得出结论”。最后,金老师还让两位同学PK不同的除锈方法,使学生在整节课中参与度非常高。

成蜀莹老师这节课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利用游戏“环球旅行”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调动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改变了耐久跑单调枯燥的练习体会感,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高质量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青年教师得到了成长,教师要以关注常态课,磨炼常态课,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课堂。

学科

一等奖

二等奖

语文

吴兰娟

孙金珠

陆云

数学

徐颖芳

石毕玉

黄晓莉

周桂荣

英语

徐圆

丁文瑶

黄紫娇

李静

栾晨

许怡

物理

夏秋平


化学

金玮祎


政治

邱洁


生物

鱼叙心


体育

成蜀莹

殷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