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党务公开>详细内容

2020年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党委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09:55: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党委工作计划

 

2020年外国语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市委教育工委“阳光360”教育党建,深化“幸福”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着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引领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学校教育集团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1.自觉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把深化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把忠诚核心、服务核心、看齐核心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内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冬训等载体,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保障,提高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从严从实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伟大思想心里走、深里悟、实里做。

2.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讲大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落实中央、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张家港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政治底线、政治纪律的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践行党的教导,听党话、跟党走。

3.持续深化党的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新的教育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根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4.抓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强化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对重要时期、敏感时期、特定情况可能发生的时间进行预测,做好网络热点问题、突发时间的舆论引导,及时有效发声,回应社会关注。

5.强化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和实践载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学校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提高锤炼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打造学校思想政治课,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6.提升党的思想宣传质效。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积极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校先进,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以党的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加强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和智慧党建信息等平台建设,认真做好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的考核工作。认真制定《党建工作书记项目》,深化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夯实党建基础。

8.加强红堡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学校红堡阵地建设制度,创新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完善“书记工作室”、党小组活动室建设,发挥红堡阵地的学习教育培训功能,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9.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升党建队伍素质。认真开展学校党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提升队伍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突出政治标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健全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核定党费收缴基数,确保每个党员及时足额缴纳党费。加强退休党员的管理,开展“党内关怀”服务。

四、以“阳光360”党建助力行动为突破,丰富学校“幸福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新内涵、激发新活力。

10.积极构建“1+N”党建联盟,放大学校党建工作集群效应。在完善学校与城郊交警中队开展“警校连心促和谐”共建联盟的基础上,开展学校和江苏科技大学的交流,积构建“学校+高校”党建联盟,构建“学校+企业”党建联盟,促进党建共建、共融共享发展。

11.完善“书记工作室”,丰富党建内容。加强学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由学校党委专职书记作为领头人,坚持与时俱进、示范带动、融合共享的原则,采用结对带教的形式,帮助和培育学校党务干部共同进步、协同发展,使之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堡垒,做到“接地气”和“新气象”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生力军作用。

12.推动“教育行动支部”建设,提高党建质量。以反映师生、家长需求、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服务为导向,丰富行动支部项目内容,完善“幸福党建” 品牌内涵,切实提升学校党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以党教融合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教育发展的工作实效

13.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张家港市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防控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坚决维护师生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校园稳定大局,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堡垒。

14.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以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推进党员“先锋行动”,落实党员教师“先锋岗”、 “示范岗”、“责任区”,带动全体教师成长、成才,促进教师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似有”好教师。

15.助推精神文明在上新台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人物,着眼“育新人兴文化”满足师生精神文明新期待,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生动局面,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6.凝聚合力彰显群团新作为。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凝聚发展合力,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青年团员、妇女儿童服务的意识,倾听群众心声、丰富群团活动、维护合法权益,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机制,提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水平。

六、以作风、纪律建设为保障,不断营造学校风清气正新生态。

17.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红色引领“333”提升工程,抓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教师和党员干部民主评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谈心谈话手段,对党员干部教师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依法治教、廉洁从教。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意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坚持正面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优化教育行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