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党务公开>详细内容

外国语学校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1 15:55:49 浏览次数: 【字体: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根据中共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学校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全校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水平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贯彻苏州市委“四围绕四提升”(围绕思想引领,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围绕聚力创新,提升党员干部回答‘创新四问’的整体水平;围绕聚焦富民,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围绕固本强基,提升法治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要求,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取得实效。

1.突出思想教育真学。要继续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学三增强”:持续深入学,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正反对照学,从张家港精神、时代先锋等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从近年来各级各类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五学五提升”: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融会贯通学,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突出知行合一实做。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3.深化拓展学做载体。各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与教育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与组织建设系统整合,持续推动学做互进、发挥作用。聚焦中心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张家港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对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部署安排,盘点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深入查找短板不足,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引导全体党员联系岗位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担当作为,为推动学校教育的高水平发展多作贡献。践行服务宗旨。把“百校千师万家”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中改作风、强本领、树形象。持续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模范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推动教育技术创新上作表率。深化“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涵养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深入实施党员关爱帮扶行动。

4.加强组织建设。深化法治型党组织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以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四大行动”为抓手,持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把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健全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结合先锋党课“百千万”活动,推动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继续深化党员积分考核制度,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三、方法措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重点做到“三个坚持”。

1.坚持问题导向。各支部和全校党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断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党委层面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党支部层面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2.坚持以上率下。学校党委班子、校级领导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学校党委班子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领导班子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做到“五个一”: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支部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

校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坚持常抓不懈。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两张皮”等不良倾向,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强化分类指导。按照《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类指标安排表》,把握不同党员的不同特点,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注重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宣传学校优秀党员事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

推动载体创新。探索创新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设立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评议等活动。运用校园网、微信等手段,创设学习教育平台,及时提供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便于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接受教育。

四、组织领导

1.思想高度重视。学校党委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委和各支部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2.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针对学校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

3.加强督查考核。学校党委将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重要内容。

 

                                                                               中共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